給我千里步道給我千里步道討論:"女農討山誌"作者阿寶終於出書, 與人合作出書!千里步道?應該是八千里自行車道,十萬里路步道!齋藥:=深邃的行走= 阿寶 要問安住生活的源頭活水,是段形體並不安定的行腳;要說一趟生命中最遙遠旅程,今生是肉身居留一隅山田的耕耘歲月。35歲前我學著用生活的心情旅行;因此讓我在35歲後學會用旅行的心情生活。人從演化搖籃的非洲開始往外行走,足跡遍佈所有的陸地,旅行的基因必定曾是演化的優勢之一,這股原始的動力,至今依然在我們的體內蠢蠢欲動,當它被滿足時,就是一道生命的天窗開啟--從生存領域的拓展,到精神世界的探索--行走,不只是在有形的空間中移動,也是在一條通往心靈的路徑上前進。行走非旅遊。拜文明之賜,長途旅行已不再困難,但隨著難度降低,它的深度也被彌平,旅行很容易成為一種消費方式,另一種無饜足的攫奪與獵奇:快速的狼吞虎嚥而消化不良;迅即來去的匆忙,帶出一股霸氣;不必為所過之地負責的輕鬆,而給相遇的土地與人罩上一西裝外套層灰泥而不自知。行走放下速度的野心,要求自己的體能適應環境,而不要求環境的安適來便利自己的旅行。一步步的踩踏,地域的遼闊在性靈中延伸,相遇的人事也因細緻的接觸而更加深刻。沒快速交通工具隨時可讓人離開異域、重回熟悉環境,旅人必須不斷改變自己,適應眼前的景況;長遠行走的人配備有限,不得不用在地的方式解決問題;隻身旅行時,習慣與成見都要面臨嚴苛的考驗,沒有自己所屬的族群為後盾,更容易以新的視角看待異文化,因而學會尊重與謙卑。這種謙卑內斂、自我調適的學習,非常需要時間,不幸可賺取時間的快速工具,卻謀殺時間對旅行者真正意義,並吊詭地讓人相信,它為人爭取時間。慶幸還有些地方,交通並不是那麼發達--還有什麼比一個沒有車輛的世界,更容易讓人遇見世界--遇見山川遇見人,遇見陽光遇見風雨,遇見生命,遇見自己!…………-------------------------以上是阿寶寫的文章片段,全文請詳左岸文化出版《 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 》千里步道運動,自2007世界地球日帛琉第二天啟動後,獲得來自各界的支持和參與,合力要為美麗的福爾摩莎之島,串起一條專供行人與自行車使用的「11號國道路網」。透過步道運動,希望能喚起每個人心中親近土地的情懷。「走. 路」一書,是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積極串連環島步道路網、進行立法遊說和社區連結時,另一個文學的想像和嘗試,希望透過12位行走者書寫,和每一位喜歡走路的讀者,分享慢行島嶼的生命記憶。-------------------------------------- 誠品信義 11月「週五特別企畫」2007-1102、09、16、23、30 19:30-20:30地點:誠品信義店 3樓自然科學館協辦:左岸文化出版社、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主題:路上有風講題與講者:1102夢想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周聖心1109步道運動與公民社會∕李丁讚1116從中埔山談台北的自然步道∕劉克襄1123悠遊在自然荒野∕李偉文1130從「百萬聚樂步」到「萬步寶島」∕紀政 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 作者:黃武雄、小野、阿寶、吳明益、李丁讚共13位等 左岸文化 2007-1102初版 訂價:280元 優婚禮佈置惠價:79折221元 優惠期限:2008 -0615 簡介:走路是--開展一條實存的道路容納一種逸離的必要一種不同於經濟發展、生涯規劃的異軌思考和行動13個行走多年的作者,14段超越自己、遭遇自我的行走經驗邀你一同浸沐天地最原初的召喚行走,引吭吟唱,所以我們有詩句;ON FOOT,出自情感,所以我們有散文;遠足,打拼天下,所以我們有行動。都在這本書。本書集合了各領域的朋友,用他們擅長的方式,傳達從「走路」過程中,體悟到的種種生命經驗。因為不再依賴汽車競速,流洩出的緩慢時光,激發人類回歸生命的意義與內在的價值。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網址www.tmitrail.org.tw/「千里步道」是由民間發起活動,希望可以規劃出一個環島的步行網,這條步道不是在深山裡,而是在我們開啟後門看見的小徑上。各大媒體曾大篇幅報導,2008年1111還要再來一次。本書特色.概念:「國道11」、「綠色交通」、「非動力交通」.友善結盟:荒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生態協會… 名人推薦◆身體是種很奇妙生命設計。商務中心當一個身體向另一個身體凝視時,另一個身體也會回向,而變成相互的凝視。在相互的回向、對視中,人與物產生共鳴。這是一種內在溝通與連結。一種親密關係。身體,是人與世界的橋樑。透過身體的交流與共鳴,我們與世界進行親密對話。--李丁讚 ◆你得培養一種耐操、耐煩的身心狀態,不疾不徐,一步一步地往前移動。走在路上,你只能靠雙腿,無法飛天鑽地。面對天地,你只能謙虛,然後你學會了臣服,學會了放下。--吳文翠 ◆還有什麼比一個沒有車輛的世界,更容易讓人遇見世界─遇見山川遇見人,遇見陽光遇見風雨,遇見生命,遇見自己!--阿寶 媒體推薦 【96年11月誠品選書】14篇出自不同學者、作家、詩人等不同職業作者之手的文字,分別就自己慢步的心情吐露各色豐富的經驗,暢言個人在步行過程中與內在心靈及外在世界的親蜜對話。有人從閒逛中看到了真實的身體與生命,有人從行走中得到了知識與心靈的啟蒙,有人視走路為一種精神現象的展現,更有人勾勒出未來台灣將可能出現一條名聞遐邇的千里租房子步道,可以環島一周……,縱使這條步道蜿蜒曲折,卻讓人看到無限。期待關心台灣生態、環境、教育與美學者,一起加入這個「千里步道」的推動計畫,共同參與論述規畫,一路走到底。推薦理由:從健康、環境、心靈、哲學等不同角度,全方位檢視千里步道所提供的慢速概念,鼓勵業與已雙腳下的土地疏離了的現代人開始放慢腳步,透過走路的過程找到與自己深度對話的機會。 ■本書目錄a序∕紀政b序∕徐璐c序∕李偉文01夢想幾年後,台灣出現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黃武雄 02一百年後回頭看寶島∕小野03慢走,與世界的親密對話∕李丁讚04走路上了癮∕吳文翠05深邃的行走∕阿寶06步行,以及巨大的時間回聲∕吳明益07走路作為一種精神現象∕石計生08秋∕鍾永豐09在熱鬧的盛世以外行腳∕裴元領10 革命前夕,行走的必要∕吳寧馨11 親密關係的重建∕蔡健福12如果我們有條千里步道——我想坐,想走,更想做∕路仁13如果我們有條千里步道∕黃武雄14重返七星潭∕周聖心附錄 千里步道是什麼大事記你可以做什麼 左烤肉食材岸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走路」於2007-111014:30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到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黃武雄、走路作者之一石計生及千里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等人。岸文化出版社總編輯黃秀如:1111全民健走日前一天,舉辦走路新書發表有其特殊的意涵。11代表的是你我兩條腿,在現代文明如此發達的情況下,漸漸的我們忘記我們的雙腿,取而代之的是汽車等文明的產物。而「走路」這本書主要是要與每一位喜愛走路的讀者分享慢行島嶼的生命與記憶,恰巧與健走日所推廣的意涵相符。「走路」企劃主編吳寧馨:會策劃編輯「走路」這一書是因看了黃武雄的書,讓她有很深刻的感動。她發現現代人在走路時,完全沒時間抬頭看天空,晚上在走路時也沒時間抬頭看星空。她覺得她有責任將這份感動,這個走路運動變成像一種精神與理念傳送給大家。黃秀如:「走路」一書是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積極串連環島步道路網時,另一個文學的想像與嘗試。黃武雄:會發起千里步道運動是因寶島環境不斷落後,生活品質不斷的被扭曲。現代文明被程式酒店工作化,所有事情都一成不變,發起這運動,希望社會給我們一條安全、環境不被污染、不受汽機車威脅的步道。來自洛杉磯書商王先生來台,他很認同「走路」觀念,將採買此書,推廣給洛杉磯當地華人閱讀。 序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走,可以是散步、漫遊、晃蕩的休閒,也可以是實用性的從一個方到另一個地方求生存的拓荒;行走更可以是從養生健身到心靈禪修的方式,自古以來一直有沿街托缽,甚至用幾跪幾叩的苦行化身為暮鼓晨鐘來敲醒世人。浪遊之歌:走路是將心理、生理與世界鎔鑄於一爐的狀態,彷彿三者終於有了對話的機會,亦彷彿三個音符突然合成和絃。走路使我們能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與世界中,不致被身體與世界弄得疲於奔命。在追求速度的現代,許多人都開始警覺到「慢下來」對我們的心靈精神或生理,都更為健康,慢一點,才可以讓我們感受多一點、體會多一點、享受也多一點。一百年後回頭看寶島 文 / 小野當我們走在中山南路的回程時,有人在我的背後喊了我的名字,還好我牽著的是個人信貸老婆的手。我是來散步的,我今天想破一萬步。一星期後,我參加千里步道健行,途中有很多馬蘭,這是寶島傳統用來染藍布杉的植物,我隨手摘了片葉子在手中揉了幾下,哎呀,手指真的被「漂藍」了。不管政局如何紛紛擾擾,2006年1111一大早,在台灣台北台大校門口,計劃多時的「千里步道」終於宣布全台各地起步走。天空陰陰的,地上濕濕的,看來是躲不過一場山雨了。我忽然想到了法國作家凡頌。居維里耶的一本小說「零公里」,他用一條法國知名的百年步道做為小說的場景。想像著一百年後的寶島,有個教歷史的老師帶著小學生走在百年前寶島人所串連成功的這條環島千里步道上,很驕傲的問著學生們說:一百年前1111,他們一群人正式出發,有誰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選擇11月11日?」老師用兩根手指不停的暗示是11代表兩隻腳,聰明的孩子都猜到了。那一年,台灣人彼此抱怨討厭著,於是他們決定一起走出這條千里步道,一切都從零公里開始。步行,以及巨大的時間回聲 文 / 吳明益像夢境該結束一樣漸漸明亮,好房網白色的海浪宣示了她的邊界,而我正要走進黑暗。崇德隧道之後,路遂進入清水斷崖,因此穿過岩壁的隧道也就多了起來。在長約一公里半,走在寬約一尺水溝蓋上的匯德隧道裡,有極長一段時間看不到出口,彷彿真的會走進什麼裡面去似的。我想起自己在單車旅行時就已經體會到在隧道被砂石車追撞的恐懼感,步行等於是把停留在隧道裡的時間拉長了四倍。車輛巨大的引擎聲加上隧道的回音,會讓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都處在異常緊張的狀態,這時思考幾乎完全消失,就是純粹地希望光線早點出現。匯德隧道之後是連水溝蓋都沒有的13隧道,隧道壁幾乎就是岩層的原貌,有些地方仍會滲水出來。由於鑿穿岩壁就很不容易了,根本沒有設計步道、排水溝,只好走在車道的邊緣,一聽到有車從後面進來就把身體貼緊岩壁,搖晃手中的LED燈,等車過後再繼續前進。在進大清水隧道前我不小心把計步器摔壞了,這樣剛好。我想日後我絕不會再用計步器這種東西了,走路時往往一休息就會忍不住去看上面的數字,好像自己是為一堆數字而酒店工作走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24gknt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