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總青
  經過一年半的努力,畫冊《丁賽君舞臺生活寫照》終於面世了。深夜靜坐下來翻看這本畫冊,賽君純真的笑靨好似還在昨日,思念像在心裡扎了商務中心根一樣,在每一根神經和血管中蔓延開來。
  在我記憶中,賽君對自己的藝術要求很嚴格。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81年初,她赴港演出回滬,我一到她家她景觀設計就放香港演出《書房會》的錄音給我聽。她邊聽邊說:“你聽到沒?這裡聲音破了……這裡腔沒轉好,要調整一下,唱得更圓潤些……”當時天氣很冷,時至傍晚我已冷得坐不住了,但她絲毫沒有受寒冷的影響,把磁帶來回倒著聽了三個小時。“文革”後賽君從幹校回來,嗓音已欠佳,上臺的機會也很少了,但我深知她對舞臺的熱愛與渴望。看著她專註投入的神情,我不免心疼起來,不忍打斷……
  1983年,上海電視臺為尹桂芳拍攝電視藝術片,但當時尹先生行動不便,連站立都成問題,所以就請賽君幫她設計身段和辦公室出租站位。一天,我晚飯後,去賽君家找她,正撞見她出門,她萬分抱歉又很匆忙地說:“我這會兒要去給老先生排戲,她腿不方便,不能陪你了,真不好意思!”賽君平時很註重自身形象,但那段日子她一直投入在為尹先生排戲中,頭髮也不見她精心打理,經常是隨便披件外套就出門了,且當時她自身的健康狀況也已欠佳。她心裡完全沒有考慮自己的得失,一心只想著幫助前輩大姐記錄下藝術的點滴。
  今年,賽君離開我們已經整整三十年了,在紀念會上大家情真意切的追憶讓我淚眼模糊。三十年,足以讓新生命從萌芽走向成熟,足以實現社會變遷,更足以讓世界改天換地。但是一個人在逝去三ssd固態硬碟十年後還有那麼多熱愛她的人在自發地紀念她,若非人格魅力巨大,何以至此?如果真有另外一個世界的存在,她必當在天含笑相望,感知每一個人的真情。  (原標題:三十載後憶賽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24gknt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